IMAG0004.jpg  

是不太喜愛浪費時間看這種書的人,但想知道現在高中生心裡想些什麼,所以當鄰居問我要不要看他兒子剛買的書,我想了一下就說好,反正最近也沒什麼娛樂好做了,翻它一翻也無害,誰知欲罷不能,一下就看沒了,別人是恨不得金山銀山用不完,我是恨不能得我心意的書永遠看不完,這就是我讀這本書的心得了。

我覺得這本書讓我有看"16個夏天"的感覺,只不過一個是電視劇,一個是本書。台灣多年來塑造的人心就是這個樣的-總是清新柔軟總是和緩溫暖-所以我們認為好看的、能暢銷的影視作品以及書刊和對岸有很大的差異性,它們紅遍青少年圈是"奮鬥"(電視劇和書)、"晃晃悠悠"(書)這類的作品-總是積極進取總是陰鬱晦澀-到底那一邊的青少年沒救了也難說的很,中和一下倒是很不錯的典範哩。

一開始連封面都沒注意,所以一直以為主角是個女生呢,會這麼想是因為作者是個女的,會這麼想是因為作者的自述筆觸就是個女孩溫柔的樣子,看完也沒覺得主角有男孩該有的霸氣,不用再看其它她的作品,就知道這是她日後無法突破的地方了,這麼會說故事,可惜了。

喜歡這部作品是因為身在台灣的我們從那個年代走來,心有戚戚焉呢。遺忘或記得在那個青春年歲裡只是一種計較的心理罷了,無關記性好與不好,縱使永遠存在的對話,只要不想加以翻找,總會成為歷史的,所以主角的痛苦在每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總是存在,所以引動我心的並不是"站在記憶裡徘徊不去"這件事,而是每一個看似圓滿的家庭裡總有不能碰觸的一角,它們不定時就會引動破壞的機制,催毀每一種我們苦苦撐持的幸福假相,而我在這個故事裡得到一種我想要的安慰--他雖然記憶力很好,但也只是個寂寞的白領;他的二哥二次留級,最後去當鎖匠,也過得很快樂--。孩子長大了,放他們自由飛翔的時刻已經來到,原來是我所計較的他們的人生終需歸還他們,由他們去計較。

主角成年後偶然遇到的二位舊識,終於完整了他回憶裡的拼圖,而最後他坐在紅色長凳上所等待的也許正是他正在尋找的人,算是一部有好結局的書,有好結局對青少年很重要,因為他們是初陽,需要這世界給他正向的教導繼續其未竟的人生。

作者說她的願望是說個可以停留在某個人心裡很久很久的故事,使我想到年輕時一直停留到現在還未曾忘記的故事是"喜寶",我真的相信她這個願望應該可以實現,不過不是在我身上應許,而是在現在很多看她書的年輕人身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中樂透 的頭像
    中樂透

    回憶的聖殿

    中樂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